close

第一篇來記錄去考丙級烘焙蛋糕的心得

因為當天其實很緊張也是因為是考試所以都無法拍甚麼照片

所以這篇是純文字喔~就直接進入正題吧

2016/11/19 我是早上八點要考術科,下午考學科

因為術科是七點半要報到

莊敬離捷運站有一段距離(走路大概要15~20分鐘)

自己又不熟新店,怕轉車花費時間較多

所以我是選擇請家人開車載我去考試

原本因為怕假日塞車,所以我六點半出門,沒想到路程還滿順利的

我大概七點初就到莊敬(門口有一家全家,走進去就會看到莊敬的校門)

可能是因為太早了

學校大門雖然有標示考區在哪(因為滿多檢定考試在那邊舉行)

但我還是找了一下(門口警衛也剛好不在~沒辦法問)

考丙級烘焙的地點是在面對莊敬高職大門(不要進校門)左手邊紅色大樓的2樓就是報到地點

報到前要先將檢定的衣服圍裙穿好,網帽可以到要進去前再戴好

如果要換衣服,同一棟大樓的B1有更衣室(廁所要進校門裡面才有)

要進更衣室的地方,沒什麼人也有點暗,但不要害怕往裡面走就會看到男女分開的更衣室(還滿乾淨的)

換好衣服就可以去報到了

報到時就會檢查(每項一定都要確認都符合規定喔~很重要!!)

1.紙本證件類:考試通知書、准考證、身分證、配方表(上面如果有些小記號,現場檢查人員會請你塗掉)

2.服裝類:

  a.網帽(女生頭髮要塞進去)、

  b.白色有領的上衣(我是買考試用的廚師服,因為上課的老師說不能穿其他白色上衣,當天大家也都穿廚師服沒有其他服裝)

  c.白色圍裙(全身或半身的都可以)

上面三項我是在網路上買"中餐西餐烘焙考照廚師服"三件式考照組~大概五百多,也有人用租的,就看自己預算囉

不過如果之後還有要考其他丙級烘焙的話~建議就用買的比較划算啦

   d.黑色『直筒』長褲

    褲子一定要直筒的長褲,不能是牛仔褲或是棉褲,我當天是穿之前面式的直筒褲,褲腳不能有縮口喔!!

   當天我們進場前,就有一個男生因為褲腳是縮口的,不符合規定無法入場,一大清早也不知去哪買,他就沒回來考了

   都準備一段時間了,因為這樣無法進場考試,真的是滿可惜的,所以這種非技術的東西,一定要注意阿!!

e.鞋&襪

就穿球鞋或是布鞋,顏色不拘(反正就是不能露腳趾),襪子要穿到腳踝的喔!服裝檢查時,會請你拉起褲子檢查襪子是否有到腳踝,

如果沒有老師人也滿好的,就會請你拉過腳踝就可以了

服裝與證件檢查完後,就要進考場囉!

進考場後有一個櫃子可以放包包,進考場只能帶配方表跟計算機,喝水只能在指定區域喝水吃東西,考場內也有廁所,

我自己有帶著衛生只跟竹籤放在圍裙的口袋,我們上課的老師是有說要帶著計時器進去,

不過莊敬考場是每個人都有一個小計時器,所以我就沒用自己的,其他考場如果沒有我覺得自己帶計時器比較好,才不會烤箱聲音都一樣

一響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烤爐,

 

大家都報到好後,會先講解一遍器具使用方法、烤盤、材料放置的地方,如果有不懂或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馬上問,

依照編號檢查器具是否齊全與正常,都沒問題後就會帶回小房間,要準備抽題組了

 

我們那天老師有問有沒有人要自願抽,但大家都不想擔這個重責大任,老師就指定前面的一個女生抽籤,

抽到的是巧克力蛋糕捲1800G+泡芙20顆,

歐NO~我超怕蛋糕捲的,因為上課的時後捲,怎麼捲中間都有洞,最後一次上課模考,捲起來就是比同學的醜,老師還特別指導我捲

而且上課烤的雖然皮沒破但都不怎麼美,所以抽到蛋糕捲還是有點緊張

泡芙相對問題就沒這麼大,只要照著學的方法做,都不太會失敗

一抽完題目,老師會稍微講解考試規則與題目,

我自己覺得莊敬老師滿好的~講解的很"詳細",把該注意的地方都講得很清楚,就沒這麼緊張了

大家都沒問題後,就開始計時四小時考試時間,

計算好給老師看過,可以就開始去工作台實做了

進去後一定要先開烤箱設定溫度

才開始秤料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驟,所以不用管別人,只要照著自己的習慣一步一步做,

不要受其他人影響,像我們當天雖然大部分的人都是先做蛋糕捲,但我也有看到我對面的人是先做泡芙

反正只要四小時完成兩種成品,老師不會管你先做甚麼

自己也不要被其他人干擾,就亂了步伐,

像我當天是先做蛋糕捲,

我已經再混和巧克力醬與蛋白霜時,

(因為我們老師說用小鋼打蛋白,會比較好整盆舉起來倒入模具中)

老師就走過來說:你這樣有1800G嗎?

雖然我那時心裡有"驚"了一下(怕真的不夠),

但平常也是做1800G,配方應該不會計算錯,所以我就很鎮定回答老師:有喔!

最後成品也真的填滿整個烤盤,(所以要相信自己不要被干擾)

大概十點半的時候會有第二批要考試的人會進來,所以工作台也要分一部分給他們喔

基本上是不太會干擾考生,但因為他們要檢查器具,如果有問題時,他們還是會問你甚麼東西在哪裡有沒有

我自己有習慣做完一個先簡單收拾清洗一下器具,才開始做下一個,他們就比較好點器具,所以被干擾的時間沒有很多

做完兩個成品、寫完製做表,就舉手跟老師說要交作品,就會安排進入拍照

因為清潔工作台的時間不會計入考試時間,一定要交完做品再來整理工作台,

都沒問題後,就可以請工作人員檢查好,就可以領證件拿東西出考場準備下午的學科考試

 

學科考試只要有念書基本上應該都不會有太大問題

不過因為學科內容有包含到麵包、蛋糕、餅乾,

我只有蛋糕的基礎,所以準備起來會有點吃力,就死記答案囉!

考試都是電腦測驗,前面老師會解說怎麼使用,開始考試後15分鐘就可以交卷出場,

馬上就會知道學科的成績,

要等全部人都考完,大約等個20~30分鐘就會貼出榜單~就知道自己有沒有考過囉

 

再來重點整理一下

1.考試當天早上一定要吃早餐,不然肚子餓考試會沒力氣

2.服裝證件要提早準備好,符合規定

3.考試別緊張按照自己的步調走,不受別人影響

4.考試前可以自己照題組練習看看時間是否來得及

5.術科考試不要第一個交,除非你真的非常有信心,不然盡量是中間再交

6.自備計時器

7.計算機只要不是工程計算機都可以帶進考場

 

落落長這麼大一篇,終於打完了

謝謝大家收看

單純分享如有錯誤也請大家跟我說囉

下台一鞠躬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Cynt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